项目名称:大豆土传根部病虫害发生与防治
成果单位: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
检索用关键词:大豆土传根部病虫害发生与防治
专利状况:3
专利申请号:-
应用行业:I
技术领域:2
技术产品用途介绍:(一)大豆土传根部病虫害发生规律和危害研究
通过田间实验研究大豆土传根部病虫害与作物轮作方式的关系。
(二)大豆根腐病致病菌研究
分离鉴定大豆根病致病菌:尖孢镰刀菌、燕麦镰刀菌、半裸镰刀菌、茄腐镰刀菌、禾谷镰刀菌、立枯丝核菌、腐霉菌。已明确尖孢镰刀菌为优势种,半裸镰刀菌为首次报道为致病菌。
(三)大豆土传病虫害综合防治研究
筛选出对大豆根病虫有效生防制剂:
(1)毛壳菌粉剂可有效地防治大豆根腐病,防效达到63.5%—70.4%。
(2)大豆种衣剂对大豆根腐病防效为69.6%,根潜蝇防效95.1%,大豆种衣剂也有很好的增产效果,增产率为11.5%。
(3)生防制剂“保根菌剂”对大豆孢囊线虫防效为76.5%—97.9%,也可兼防大豆根腐病和大豆跳甲。
(4)抗线3号大豆品种能明显减轻大豆孢囊线虫危害,较合丰25增产30.8%。
(5)采用以抗线品种为主配合翻耙起垄,毛壳菌拌种、保根
菌剂可有效地控制大豆孢囊线虫和根腐病,较生产上常规种植技术平均增产24.6%。
(6)研制了固体种衣剂。 产品性能:黑龙江省大豆生产中发生较普遍的土传根部病虫害的防治。
市场前景及经济效益分析:针对黑龙江省大豆生产中发生较普遍的土传根部病虫害进行了系统研究。明确了土传根部病虫害发生规律与不同茬口的关系,鉴定出大豆根腐病主要致病菌,并明确了优势致病菌是尖孢镰刀菌,首次报道了半裸镰刀菌(Fusarium semitectum )为大豆根腐病致病菌。通过温室盆栽、田间试验筛选出对土传根部病虫害有效防治的生防菌剂:毛壳菌、保根菌剂。并研制了大豆种子包衣剂(专利公开号 CN1275325A),提出了以应用抗线3号大豆品种、种衣剂拌种、施用生物制剂为主的综合防治大豆土传根部病虫害技术,提出了综合技术模式,并进行了示范应用。
成果权属:9
项目来源:1
转化方式:3
成果状态:-

成果单位详细信息:
大豆土传根部病虫害发生与防治项目单位所在地区:吉林
通讯地址:长春市高新区高新路3195号
邮政编码:130012
项目负责人姓名:--
职务职称:--
联系电话:--
项目联系人姓名:李秀军
所在部门:--
电话:0431-5542269
手机:--
传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