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名称:松嫩平原黑土区作物产量与品质形成及调控技术
成果单位: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
检索用关键词:松嫩平原黑土区作物产量与品质形成及调控技术
专利状况:1
专利申请号:-
应用行业:I
技术领域:2
技术产品用途介绍:大豆和小麦是松嫩平原黑土区两大优势作物,但目前品质问题亟待解决。本研究是通过利用产量和品质不同的大豆和小麦基因型为主要材料,利用盆栽、小区和大田对比的研究方法,详细研究作物产量和品质形成的规律即可调控的技术措施。1.小麦淀粉和蛋白质积累机制不同,淀粉积累更多地依赖于子粒库利用和转化底物的能力,而蛋白质积累则受前体物质供应水平的限制。2.生物量大,花前花后N素同化作用协调,N素转运效率高,以及能更多地利用叶片中的同化产物是协调小麦高产和优质矛盾的关键。3.IAA也是小麦穗发芽抑制剂。IAA/GA、CY--/IAA比值(平衡)更为重要。颖片中存在水溶性抑制物质,品种间存在质量的差异,其最大穗发抑制程度为40%。4.干物质积累和含氮量高是大豆高产优质的物质基础,而大豆生殖生长后期叶片中SPS、GS和SS分解方向的活性提高是高蛋白的品种的重要生化基础。5.内源激素和酶活性及其变化,不仅是调节大豆产质关系的关键生理因子,也是大豆适应和忍耐不良环境条件的积极的生理反应,有助于缓解及弥补产量和品质的损失。
产品性能:提高大豆和小麦在松嫩平原黑土区的品质
市场前景及经济效益分析:在可调控技术措施方面,研制出能有效控制穗发芽的春小麦穗发芽抑制剂(已获国家发明专利)和大豆保花增荚化控营养剂,应用效果良好。上述产品应用简单,成本投入低,对环境友好,属于无公害绿色技术。
成果权属:9
项目来源:1
转化方式:3, 8
成果状态:-

成果单位详细信息:
松嫩平原黑土区作物产量与品质形成及调控技术项目单位所在地区:吉林
通讯地址:长春市高新区高新路3195号
邮政编码:130012
项目负责人姓名:--
职务职称:--
联系电话:--
项目联系人姓名:李秀军
所在部门:--
电话:0431-5542269
手机:--
传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