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名称:泥炭营养钵组合物及其产品和应用
成果单位: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
检索用关键词:泥炭营养钵组合物及其产品和应用
专利状况:2
专利申请号:-
应用行业:I
技术领域:2
技术产品用途介绍:该技术是以富营养草本泥炭为主要原料,配合缓释控释氮、磷、钾元素和其它微量元素与生物刺激素组成的营养母剂、矫正基质酸度的调酸剂与反弹块体的膨胀剂组成,其特征在于该营养钵组合物重量百分含量配比为:草本泥炭93-97%,复合营养母剂0.90-4.0%,膨胀剂0.3-1.5%,调酸剂0.8-3.0%。
泥炭开采除水后,进入破碎机击碎纤维结节,然后在旋转反应窑里用臭氧或过氧化钙除去原料中的还原组分,改善泥炭的生物活性。反应结束后,用双轴搅拌机加入混匀营养母剂、调酸剂和膨胀剂,然后进入制钵机,压制成型,残渣返料,成品包装出厂。该组合物在模具内经高压压制成带有预置种孔的各种规格和造型的营养钵。营养钵吸入足量水分后可以恢复回弹至预定孔隙度,满足种苗萌发生长对养分、水分、空气的要求。其造型、径厚、重量、回弹率和组合物成分可因作物品种不同而异。组合物及其制品可用于蔬菜、花卉、林木、药材等作物的播种育苗、扦插育苗、组培苗的生根移植、人工种子或包衣种子的载体、室内微型盆景的栽培基质等。
泥炭营养钵吸水膨胀后,可在其预置的种穴里直接播入蔬菜、花卉、林木或药材的种子,种子在营养钵内发芽生根,生长到两叶一心后,可以带钵移栽进入本田。
产品性能:该技术采用我国蕴藏丰富的低位草本泥炭为原料,配以酸度调节剂、膨胀剂及营养母剂,经高压成型制成的钵体与基质合一的新型育苗材料,可广泛用于蔬菜、花卉、林木、药材等作物的播种育苗、扦插育苗、组培育苗。
市场前景及经济效益分析:-
成果权属:9
项目来源:1
转化方式:7
成果状态:-

成果单位详细信息:
泥炭营养钵组合物及其产品和应用项目单位所在地区:吉林
通讯地址:长春市高新区高新路3195号
邮政编码:130012
项目负责人姓名:--
职务职称:--
联系电话:--
项目联系人姓名:李秀军
所在部门:--
电话:0431-5542269
手机:--
传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