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名称:皮肤DNA损伤修复因子新型基因工程护肤保健品的
成果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技实业总公司
检索用关键词:皮肤DNA损伤修复因子 基因工程 护肤保健品
专利状况:3
专利申请号:-
应用行业:B
技术领域:2
技术产品用途介绍:"波长在290—320nm的紫外线对生命是有害的,它可以造成皮肤衰老,炎症恶化,甚至皮肤癌变。造成这些伤害的最重要的分子机制是紫外光可使DNA的嘧啶碱基形成二聚体。二聚体在皮肤癌的形成中起着关键的作用。动物实验还表明,二聚体的形成会抑制皮肤的免疫系统,从而使肿瘤更容易发生。 生物体中存在特异切开二聚体的光解酶,它可以解开嘧啶二聚体,使DNA恢复正常状态。据我们初步查询,国内尚无关于“光解酶”的专利。美国的专利主要涉及光解酶的蛋白表达与分离纯化,但没有将其制成护肤用品的专利。本项目的研究内容:
基因克隆、蛋白表达与分离纯化,体内外实验活力系统的测定,大规模发酵条件建立。
" 产品性能:寻求中试。
市场前景及经济效益分析:"我国市场上,甚至国际市场上的防晒霜等护肤品主要是通过反射和吸收紫外线达到防护的目的。这样的护肤品阻挡紫外线的能力有限,而且只是被动防护,对于已经受到伤害的皮肤细胞是无能为力的。
由此,开发一种基于光解酶的防紫外护肤品是非常必要的。目前国内外高级护肤品含有基因工程表皮生长因子,可快速修复皮肤外伤,但不能修复由紫外光造成的DNA损伤。
含有光解酶的防紫外护肤品可以修复皮肤细胞受紫外线照射造成的DNA损伤,这在国内外是首创。这样的产品不仅有被动的“防”的功能,更有主动的“治”的功能。让人们可以放心地,更加安全地享受阳光。由于该产品的高科技含量和创新性,我们相信它将有广阔的市场。
" 成果权属:1
项目来源:5
转化方式:4, 8
成果状态:9

成果单位详细信息:
皮肤DNA损伤修复因子新型基因工程护肤保健品的开发项目单位所在地区:安徽
通讯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
邮政编码:230026
项目负责人姓名:王玉珍
职务职称:--
联系电话:0551-3601446
项目联系人姓名:王昌东
所在部门:项目合作部
电话:0551-3601781-303
手机:--
传真:0551-36017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