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名称:新疆紫草的人工繁育及种植
成果单位: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
检索用关键词:新疆紫草的人工繁育及种植
专利状况:3
专利申请号:-
应用行业:B
技术领域:2
技术产品用途介绍:本技术为国家“十五”攻关项目成果。通过组织培养技术筛选有效成分含量高的细胞系,用二步培养技术大量繁殖筛选出的优质细胞和胚性愈伤组织,利用生物反应器技术,大规模培养新疆紫草的高产细胞系,通过理化因子的调节,提高胚性愈伤组织的同步化水平,实现新疆紫草种苗的快速繁殖,进行种苗移栽技术和人工种植研究,并制定SOP和质量标准,生产出合格的产品,达到较高的经济效益。
产品性能:新疆紫草由于生态环境恶化及人工采挖,资源日益枯竭,种源奇缺。至今少见在海拔2000米以上的艰苦地区进行人工种植的先例。主要通过现代生物技术进行种苗的快速繁殖,解决新疆紫草的种源问题,并首先在新疆紫草天然产地试种,争取在新疆紫草的人工种植方面有所突破。
市场前景及经济效益分析:紫草为我国传统的中药,药理研究表明其有效成分为紫草宁(shikonin)及其衍生物,属于萘醌类化合物,具有抗炎、抗肿瘤、抗菌活性,在临床上具有治疗痔疮、皮肤溃疡的作用,特别在治疗烧伤方面效果显著,此外还广泛应用于染料、食品及化妆品工业。目前,新疆紫草由于生态环境恶化及人工采挖,导致资源日益枯竭,市场上经常有用其它植物的根假冒紫草的现象出现,给人民生命健康带来危害,并造成经济上的重大损失。提高人工种植新疆紫草的品质和产量,需要采用现代生物技术对种子进行优选、优育及种苗快繁,研究培育抗病、高产品种、进行标准化、规范化的种苗生产和人工种植,并根据项目进展的需要,进一步进行高效的有效成分提取研究。
成果权属:9
项目来源:1
转化方式:-
成果状态:-

成果单位详细信息:
新疆紫草的人工繁育及种植项目单位所在地区:北京
通讯地址:北京海淀区中关村北二条1号
邮政编码:100080
项目负责人姓名:--
职务职称:--
联系电话:--
项目联系人姓名:段东平
所在部门:--
电话:010-62554257
手机:--
传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