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名称:气相双动态固态发酵生产白僵菌孢子粉剂技术
成果单位: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
检索用关键词:气相双动态固态发酵生产白僵菌孢子粉剂技术
专利状况:1
专利申请号:-
应用行业:E, I
技术领域:2
技术产品用途介绍:①无固体层机械翻动装置,由薄层、压力脉动及循环风机达到传质与传热要求。②由于无固体翻动机械传动,反应器结构简单容易密封,便于工业放大。③反应器为一受压容器,可用压力蒸汽进行严格的空罐或实罐灭菌。无死角,便于清扫。④采用无菌压缩空气供氧,发酵过程中反应器为正压状态,故能严格达到纯种固态培养的要求。⑤周期刺激可以促进微生物代谢、强化细胞内外的传质,减少代激产物的反馈抑制,从而有缩短发酵周期、提高转化率的功能。⑥反应器的环形结构与循环鼓风机,使反应器内的温度、湿度均匀一致。⑦反应器内设置加热与冷却排管,加之循环风机配合后,便于反应器内温度与湿度的调控。
产品性能:白僵菌是一种半知菌类的虫生真菌,寄主范围广,致病力强,对人畜林木作物无毒害,不伤害天敌,不污染环境,是应用最广泛的微生物杀虫剂之一。目前,我国是生产和应用白僵菌杀虫剂的第一大国,每年施用面积约50万公顷,在防治松毛虫和玉米螟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我国生产白僵菌制剂主要采用液固两相法,采用本法生产球孢白僵菌的成功使我国成为世界上唯一能批量生产真菌高孢粉的国家。在我国,白僵菌粉剂生产采用两步发酵法,第一步采用液体深层发酵技术制备芽生孢子,然后大接种量进行固态发酵获得分生孢子产品。由于采用的是传统自然固态发酵技术,染菌问题严重,无法实现长期稳定生产,产品质量无可靠保证。所以实现真菌杀虫剂的工业化生产是该现代固态发酵技术最具显示度的一个社会表达,无疑会取得世界领先地位。
市场前景及经济效益分析:
在国外,一般采用液体发酵生产白僵菌,其生产成本高;采用固态发酵反应器生产白僵菌,可以保证纯种发酵,并易放大规模发酵,效价比浅盘培养提高2—3倍。特别是与B.T的发酵设备具有通用性,使投资费用大大降低。因此,该技术在经济上是可行的。
成果权属:2
项目来源:1
转化方式:2, 4, 7
成果状态:9

成果单位详细信息:
气相双动态固态发酵生产白僵菌孢子粉剂技术项目单位所在地区:北京
通讯地址:--
邮政编码:--
项目负责人姓名:--
职务职称:--
联系电话:--
项目联系人姓名:开发处
所在部门:--
电话:010-62554257
手机:--
传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