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名称:抗癌新药中间体——喜树碱及其衍生物
成果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技实业总公司
检索用关键词:抗癌新药中间体——喜树碱及其衍生物
专利状况:3
专利申请号:-
应用行业:B
技术领域:2
技术产品用途介绍:一、项目概况
喜树碱是从中国特有的药用植物喜树中分离得到的天然化合物,早在20世纪60年代就已知道该化合物具有很强的抗癌活性。但因其水溶性差、毒副作用大,使其应用受到限制。80年代初发现该化合物的抗癌作用具有独特的作用机理,是通过选择性抑制DNA拓扑异构酶(TopoI)达到抑制癌细胞的复制发挥抗癌作用的。由于TopoI在癌细胞中的含量要比正常细胞高得多,这一抗癌机理的发现表明,从喜树碱及其衍生物或类似物中有可能筛选出对癌细胞有选择性杀灭作用而对正常细胞的影响不大、高效低毒的新药。迄今为止,虽然已有数十种不同类型的抗癌药作用于临床治疗,但它们都有共同的缺点,即对癌细胞和正常细胞缺乏选择性导致毒副作用大,影响其治疗效果。喜树碱独特抗癌机理的发现,引起全世界医药界的极大兴趣。随后的十几年间,全世界先后合成树百种新的喜树碱衍生物或类似物,从中筛选出多种药效比喜树碱好,毒副作用比喜树碱小的抗癌新药。其中依立替康(Irinotecan,CPT-11)、拓扑替康(Topotecan)已被批准用于实体癌的治疗。还有多种其它衍生物也已进入各期临床试验,如9-氨基喜树碱、9-硝基喜树碱、勒托替康(Lartotecan,GG211)、鲁比替康(Rubitecan)、Homo-Campothecin等。目前每年仍有数十种新的喜树碱衍生物或类似物被合成和用于筛选。
二、项目内容
1、研究从喜树碱的饿果实、树叶中提取纯化喜树碱的实用优化方法,并形成规模生产,向国内外提供优质喜树碱原料。目前国内已有多家小厂生产喜树碱,但设备简陋、工艺落后,难以取得国外客户的信任,因此喜树碱的国内外差价达19倍。我校已掌握先进的提取工艺,如能狠抓质量,建立信誉,加上国外同行的协助,很有希望打开国外市场,即使只赚内外差价,也有很大的利润空间。
2、研究10-氨基喜树碱、9-硝基喜树碱、Homo-Campothecin等多种喜树碱类新药的关键中间体的实用合成路线,并制成系列产品。这几种关键中间体是多种处于临床试验阶段的新药的重要原料。它们的市场价分别比喜树碱高约10倍、30倍和50倍,我们已掌握几种中间体的合成技术,但大批生产还存在一些工艺技术问题。近期内若能集中研究解决这些工艺技术问题,等几种临床新药陆续上市后,便可迅速占领国内外市场,其商业利润也将是巨大的。
3、研究依立替康、拓扑替康等专利即将期满的治疗药的改进合成工艺,并在这些专利到期时形成规模生产,向国内外销售原料药。 产品性能:1、我校化学系有机合成室现有博士生8名、硕士生4名,具有雄厚的研究实力。实验室已有良好的合成仪器设备,学院及校结构中心有先进、齐全的结构鉴定大型仪器。 2、该实验室负责人尤田耙教授赴美国太平洋医学中心参加喜树碱类抗癌新药的合成研究刚回国,全面了解国内外该领域的研究动态和进展情况,并亲自合成过10-氨基喜树碱、9-硝基喜树碱和Homo-Campothecin等关键中间体和多种喜树碱新衍生物。 3、已与湖北、四川等喜树碱产地建立联系,可获得喜树碱果实、干叶等原料或初提物的稳定供应。 4、与多名在国外制药公司工作的前学生和同事建立联系,可通过他们向国外销售产品,开拓国外市场。
市场前景及经济效益分析:鉴于喜树碱衍生物类化合物已成为继紫杉醇之后另一种由天然植物来源的最重要的抗癌药,依立替康、拓扑替康批准上市后,因其疗效显著而毒副作用较小而受到普遍欢迎。年销售额以两位数的速度上升。其它如9-氨基喜树碱、9-硝基喜树碱、勒托替康(Lartotecan,GG211)、鲁比替康(Rubitecan)、Homo-Campothecin等多种处于临床试验的新药在今后几年内将陆续上市。这些新药都是以喜树碱为原料合成的。虽然已有几种全合成的方法报道,但路线长,总产率低,其成本远比天然喜树碱高得多。因此,随着原已上市的喜树碱类抗癌药产量的增长和新批准上市喜树碱类新药的投产,对喜树碱及由它制备的各关键中间体或原料药的饿需求将大幅度增长,因此开发喜树碱及其系列衍生物的实用制备技术并形成系列产品,将具有很好的商业前景。
成果权属:9
项目来源:6
转化方式:8
成果状态:9

成果单位详细信息:
抗癌新药中间体——喜树碱及其衍生物项目单位所在地区:安徽
通讯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
邮政编码:230026
项目负责人姓名:尤田耙
职务职称:--
联系电话:0551-3606944
项目联系人姓名:王昌东
所在部门:项目合作部
电话:0551-3601781-303
手机:--
传真:0551-36017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