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名称:高效低耗膜生物反应器废水处理与水回用技术
成果单位: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检索用关键词:高效低耗膜生物反应器废水处理与水回用技术
专利状况:1
专利申请号:-
应用行业:E,H,K,
技术领域:-
技术产品用途介绍:技术特点

效率高,COD、BOD5、浊度等指标的平均去除率一般可达到91%、98%、99%以上。对城市废水、生活小区废水处理,水质指标可达到《建设部生活杂用水水质标准(CJ25.1-89)》作到回用;对工业有机废水处理可达到排放标准,有的可达到回用标准,如石化工业废水和毛纺废水处理。
占地小,占地一般是常规污水生化水处理工艺的1/2-1/5。
易管理,因工艺流程短、自动化控制运行,可实现远程监控,系统运行管理简单。
低消耗,本技术除了以上膜生物反应器共有特点外,最主要的特点是大大降低了膜生物反应器的运行能耗,可从处理能耗 1-8度电/吨水降为 0.3-0.8度电/吨水,对于生活污水的处理,能耗可接近普通生化处理的电耗0.3度电/吨水,吨水处理费小于1元。
该技术已申报国家专利, 240-300吨/日示范工程已建成。 产品性能:住宅小区、办公大厦、商贸中心、公寓宾馆、旅游度假村、水源保护地的生活污水净化及回用;中小城市市政污水的处理及回用;轻工业、食品工业、畜牧基地及其他工业可生化废水的达标处理;垃圾添埋场垃圾渗滤液的处理、厕所污水的处理与回用等。
市场前景及经济效益分析:该技术为环境工程应用技术,吨水工程造价视工程规模大小在1800-6000元。该技术应用的效益一般可大于所建设水处理工程项目直接费用的10-20%。
据有关报道预测中国污水处理及污水回用潜在市场2000-4000亿人民币。随着我国经济人口发展、水污染及水资源短缺问题日益严重,随着环保和节水政策力度的加大、污水资源化技术的日趋成熟,污水治理和节水的潜在市场将逐渐成为现实市场。该技术的应用前景良好。
成果权属:1
项目来源:9
转化方式:6, 7, 8
成果状态:9

成果单位详细信息:
高效低耗膜生物反应器废水处理与水回用技术项目单位所在地区:
通讯地址:--
邮政编码:--
项目负责人姓名:--
职务职称:--
联系电话:--
项目联系人姓名:--
所在部门:--
电话:--
手机:--
传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