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名称:精神抑郁症治疗药物——S-腺苷蛋氨酸
成果单位: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
检索用关键词:精神抑郁症治疗药物——S-腺苷蛋氨酸
专利状况:3
专利申请号:-
应用行业:I
技术领域:9
技术产品用途介绍:随着人口的增长,人类平均寿命的延长和以快节奏、高竞争性为特点的现代社会的发展,使得各种精神障碍的疾病患者人数急剧增加,并已成为除肿瘤、心血管系统疾病和细菌病毒感染引起炎症之外的第四大疾病。据专家预测,到2020年抑郁症将会成为影响人类寿命,增加经济负担的第二大疾病。实验表明S-腺苷蛋氨酸对精神抑郁症具有较好的疗效。腺苷蛋氨酸是存在于人体所有组织和体液中的一种生理活性分子。它作为甲基供体(转甲基作用)和生理性硫基化合物(如半胱氨酸,牛磺酸,谷胱甘肽和磷脂酶A等)的前体(转硫基作用)参与体内重要的生化反应,腺苷蛋氨酸可以克服腺苷蛋氨酸含成酶活性降低所致的代谢障碍,因而补充腺苷蛋氨酸可以恢复机体防止胆汁郁积的生理机制。
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已完成S-腺苷蛋氨酸的临床前研究,并已经开始申报临床批准文号。 产品性能:1、治疗精神抑郁症、肝内胆汁淤积、关节炎等疾病; 2、还具有降血脂、预防老年痴呆、抗衰老、美容等保健作用; 3、治疗由感染性、免疫性、恶性疾病、中毒性或妊娠等导致的肝内胆汁淤积。
市场前景及经济效益分析:1、腺苷蛋氨酸和一些三环类抗抑郁药物进行了比较研究,它们的治疗作用是等效的。但SAM(腺苷蛋氨酸)起效快,毒副作用小,而三环类抗抑郁药在用药两周内几乎没有疗效。在实验中发现SAM的副作用远远小于米帕明,SAM几乎无毒副作用。
2、与安慰剂相比较,SAM治疗效果远远好于安慰剂,对Hamilton焦虑表现的一些项目研究表明:与安慰剂相比,SAM对情绪、自杀倾向、精神发育迟缓、躯体状况、失眠、焦虑等均有改善。特别是对一些抑郁症,有很好疗效。发挥作用的时间较早,无副反应发生。
3、应用SAM治疗精神抑郁症,缩短起效时间是很有意义的,特别是对有自杀倾向和绝望的患者尽早解除痛苦,可有效避免自杀的发生。 成果权属:9
项目来源:1
转化方式:8
成果状态:-

成果单位详细信息:
精神抑郁症治疗药物——S-腺苷蛋氨酸项目单位所在地区:辽宁
通讯地址:沈阳市文化路72号
邮政编码:110016
项目负责人姓名:--
职务职称:--
联系电话:--
项目联系人姓名:卓君臣
所在部门:--
电话:024-83973015
手机:--
传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