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名称:三个木兰科杂交种的培育
成果单位: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所
检索用关键词:三个木兰科杂交种的培育
专利状况:3
专利申请号:-
应用行业:K
技术领域:9
技术产品用途介绍:自1995年起,本课题组就利云南省木兰科植物丰富的种质资源开始了杂交育种的研究,试图培养观赏价值高、适用性强的新品种。至1998年已经初步得到19个待筛选的杂交种。在已有的研究基础上,本研究组于1999年底向云南省科学技术委员会申请立项并得到支持。
本项目以木兰科植物为材料,采用常规的杂交育种的方法进行杂交育种,利用形态学、细胞学、等位酶等研究方法对F1进行早期鉴定,经过培育、筛选出适应性强、花色丰富、株形优美的杂交新品种。在此过程中,掌握了花粉的收集期和收藏方法,尤其是木兰科植物柱头可授期的分辨方法以及延长柱头可授期的杂交实验方法。通过对F1早期鉴定手段的利用,大大缩短了木本植物杂交种鉴定周期,并对木兰科植物杂交育种有一定的借鉴意义。所登记的三个新品种表现出了比其亲本更优良的性状,如开花早,开花时间长,花色和花的形态更美观,株形更适合园林绿化,适应性强等。
该成果的研制和应用,必将推动对云南木兰科植物的开发利用和种质资源的保护。 产品性能:三个木兰科杂交种的培育。
市场前景及经济效益分析:-
成果权属:9
项目来源:1
转化方式:8
成果状态:-

成果单位详细信息:
三个木兰科杂交种的培育项目单位所在地区:云南
通讯地址:--
邮政编码:410125
项目负责人姓名:--
职务职称:--
联系电话:--
项目联系人姓名:赵茎芬
所在部门:--
电话:0871-5223128
手机:--
传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