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名称:绿色优质蔬菜生产与农药残留检测技术
成果单位: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
检索用关键词:绿色优质蔬菜 农药残留
专利状况:3
专利申请号:-
应用行业:I
技术领域:2
技术产品用途介绍:绿色优质蔬菜生产是一个由多种高新技术组合起来的系统工程,包括蔬菜生产的环境条件,生产过程任务各项技术措施及产品的收获、加工、贮运等多个环节。而广大菜农不能掌握蔬菜生产的新技术和病虫害综合防治,已成为制约提高蔬菜品质的瓶颈。本研究主要任务在于编制以栽培技术、施肥技术和病虫害防治技术等为核心内容的绿色优质蔬菜生产技术规程,并在此范围内做技术集成和示范。
产品性能:(一)*/1. 完成了绿色食品蔬菜栽培技术规程编制任务*/ 与新民市大民屯镇农业技术推广站合作,编制完成了《绿色食品 大民屯镇菜豆栽培技术规程》、《绿色食品 大民屯镇番茄栽培技术规程》,已经通过沈阳市技术监督局、新民市技术监督局及辽宁省绿色食品发展中心组织的鉴定,并于2002年9月9日发布农药残留检测工作*/2002年9月,我们课题组对新民大民屯镇(沈阳市维康绿色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黄瓜、番茄、云豆三种保护地蔬菜进行了六种农药的残留检测,结果分别见附件3-5。该基地生产的三种蔬菜符合绿色食品现行标准。*/(二)*/1.进行蔬菜病虫害生态控制技术研究*/2.主要病原菌抗药性监测技术研究*/ 在研究病原菌抗药水平基础上,重点探讨了抗药性的特异等位PCR快速检测技术,速测不同病原菌抗药类型及比例,初步建立了延缓抗药性产生的防控体系。*/3.土壤有害生物综合治理技术*/(1)土传病害病菌种类调查、分离及鉴定*/(2)不同抗、感黄瓜枯萎病品种根际微生态研究*/(3)生防制剂枯草杆菌B18菌株防治黄瓜枯萎病研究*/(4)土传病害防治新药剂研究示范试验总体防治效果达85%以上。*/4.绿色优质蔬菜生产综合技术建立与示范*/ 根据蔬菜生产的特点及无公害蔬菜生产要求,制定了番茄、茄子、黄瓜、辣椒、韭菜等5种蔬菜无公害生产技术规程,该规程重点强调了生态防治、栽培、物理、精准施肥及生物农药、生物有机肥应用技术,目前已在北宁市蔬菜产区示范推广,示范面积2万亩。*/
市场前景及经济效益分析:-
成果权属:9
项目来源:3
转化方式:8
成果状态:-

成果单位详细信息:
绿色优质蔬菜生产与农药残留检测技术项目单位所在地区:辽宁
通讯地址:--
邮政编码:--
项目负责人姓名:--
职务职称:--
联系电话:--
项目联系人姓名:卓君臣
所在部门:科技处
电话:024-83970317
手机:--
传真:024-83970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