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名称:葡萄渣饲料的制备方法
成果单位: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研究所
检索用关键词:葡萄渣饲料的制备方法
专利状况:1
专利申请号:97109111.0
应用行业:B, G, I, K
技术领域:9
技术产品用途介绍:葡萄渣是葡萄酿酒后的下脚料,该发明是在葡萄酒下脚料综合利用基础上即首先利用酿酒后的葡萄渣提取色素、香精、酒石酸及其盐、葡萄籽油等产品后,剩余的渣发酵制成饲料。该生产工艺与国内外比,发酵工艺简单、设备投资少、节约能源、成本低、利用菌株混合固态发酵,产品酶系齐全,即有纤维素酶、半纤维素酶、酸性蛋白酶 、果胶酶、淀粉酶、植酸酶等。在降低产品纤维素的同时,还提高了蛋白质。该发明为“八五”国家科技攻关项目,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产品质量达到纤维素由发酵前的23%下降到14%、粗蛋白由发酵前的12%提高到25%。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葡萄渣饲料的制备方法,其步骤是1、试管培养基;2、扩大培养基;3、发酵剂的制作;4、葡萄渣饲料的制备。采用木霉、曲霉、酵母筛选出来的菌种,经诱度,进行扩大培养,然后将木霉、曲霉、酵母菌种分别经试管斜面,罐头瓶培养及小池发酵,制成发酵剂,在一定温度下控制,发酵一定时间后取出晒干,便得到一种有营养的葡萄渣饲料。该工艺简便,节约能源,成本低,具有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产品性能:葡萄渣的提制产品可用于食品、医药、化工、电镀、化妆品等工业。发酵饲料可用于养锗、鸭、免、牛等。
市场前景及经济效益分析:1000吨葡萄酒下脚料可生产葡萄籽油30吨、酒石酸5吨、原花青素2吨、天然食用红色素5吨、香精50公斤、饲料900吨,产值740万元,利润146万元。
葡萄酒生产集中,葡萄酒下脚料量大,来不及处理,扔到沟边、路旁容易造成污染。葡萄渣综合利用不仅可消除环境污染,同时可变废为宝。葡萄籽油可作为老人、婴儿及高空作业人的营养油;原花青素是强抗氧化剂,可作成高级保健品,还可治疗关节炎、抗衰老等。发酵饲料可代替部分粮食,节约用粮,促进畜禽发展,改善人民生活,提高人民健康素质。
成果权属:1
项目来源:1
转化方式:8
成果状态:9

成果单位详细信息:
葡萄渣饲料的制备方法项目单位所在地区:湖北
通讯地址:武昌磨山
邮政编码:430074
项目负责人姓名:--
职务职称:--
联系电话:--
项目联系人姓名:王敬勉
所在部门:--
电话:027-087510126
手机:--
传真:027-87510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