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名称:紫杉醇的细胞工程化生产
成果单位: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检索用关键词:紫杉醇的细胞工程化生产
专利状况:3
专利申请号:-
应用行业:B,
技术领域:-
技术产品用途介绍:紫杉醇的一种高效、低毒、广谱、作用机制独特的抗癌天然产物,但是目前紫杉醇生产都是通过从天然红豆杉的树皮获得,这将导致天然资源匮乏、人工栽培困难,紫杉醇含量低,提取困难。
利用高新生物技术手段,利用细胞大规模培养方法来取代从天然红豆杉中提取紫杉醇,将是一个新途径。
产品性能:①培育出3株优良细胞系。其中1株紫杉醇含量达到0.2%以上,是野生紫杉醇枝叶的100倍,其生长速率达10g干重/L,经20代培育均是稳定的。 ②从培养细胞中分离到高纯度(>99.8%)的紫杉醇。完成了从培养细胞生产到紫杉醇的提取、分离和纯化工序。 ③从培养细胞生产的紫杉醇经NMR、MS、UV、IR,熔点等结构鉴定和经3种癌细胞株体外试验验证,从培养细胞生产的紫杉醇与从野生植物生产的紫杉醇在结构和生理活性上完全一样。 ④从野生植物的红豆杉枝叶中生产出100多克98%的紫杉醇,建立了从野生植物生产紫杉醇的全套生产工艺。 ⑤从4种红豆杉植物诱导培养了愈伤组织,筛选出最佳愈伤组织无性系和建立了最佳培养系统。 ⑥建立起超微量(9ng)的紫杉醇检测技术。
市场前景及经济效益分析:-
成果权属:-
项目来源:1
转化方式:8
成果状态:9

成果单位详细信息:
紫杉醇的细胞工程化生产项目单位所在地区:
通讯地址:--
邮政编码:--
项目负责人姓名:--
职务职称:--
联系电话:--
项目联系人姓名:--
所在部门:--
电话:--
手机:--
传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