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名称:油田石油污染土壤微生物联合修复技术
成果单位: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检索用关键词:油田 石油污染 土壤微生物 修复技术
专利状况:3
专利申请号:-
应用行业:E
技术领域:2
技术产品用途介绍:本项目针对大庆油田和胜利油田采出原油分别以石蜡基和中间基为主的原油特征,以及石油污染土壤区域的自然生境特征,筛选、组建以典型原油特征组分为底物的高效降解功能菌组合。研究石油污染土壤生物联合修复过程中,生物表面活性剂对土壤中不同石油组分、不同物理存在状态的作用机理,乳化态石油的生物破乳、聚集回收机理,耐低温石油降解菌株对土壤中石油组分的吸收、利用途径。针对石油污染土壤浓度变化大的特点,研究适于两大油田原油特征并具有明显乳化或破乳等表面活性的微生物菌株,根据污染土壤中原油特征和存在物理状态以及实施的原位或异位生物修复工艺,组建生物表面活性剂的菌株组合。并针对不同浓度石油污染土壤的特征,研究开发出相应的生物修复技术。
产品性能:本年度已通过对胜利油田、大庆油田两大油田石油污染土壤样品、污水样品等石油污染物样品的采集、微生物菌株分离、纯化、筛选等前期工作,已初步建立了胜利油田石油降解优势微生物档案
市场前景及经济效益分析:-
成果权属:1
项目来源:2
转化方式:8
成果状态:-

成果单位详细信息:
油田石油污染土壤微生物联合修复技术项目单位所在地区:四川
通讯地址:成都市人民南路四段九号
邮政编码:610041
项目负责人姓名:李大平
职务职称:研究员
联系电话:--
项目联系人姓名:韩思怀
所在部门:科技处
电话:028-85229786
手机:--
传真:028-85222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