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名称:天然食品防腐剂--乳链菌肽(Nisin)
成果单位: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
检索用关键词:天然食品防腐剂、乳链菌肽(Nisin)
专利状况:1
专利申请号:00129928.4
应用行业:B
技术领域:2
技术产品用途介绍:乳链菌肽亦称乳酸链球菌素,是某些链球菌产生的一种多肽。若在食品中添加十万分之几到百万分之几这种物质,就足以抑制引起食物腐败的许多革兰氏阳性菌的生长和繁殖,是一种高效、无毒的天然食品防腐剂,已在全世界50多个国家和地区(包括我国)广泛使用于乳制品、罐头食品、肉制品、植物蛋白食品及乙醇饮料等的防腐保鲜。项目水平和前景:现已完成中试,于94年通过中科院主持的鉴定。该产品质量及防腐效果均达到国外同类产品的先进水平。我国有12亿人口,食品消耗量大,以罐头食品为例,80年代末已达220万吨,若以乳链菌肽作为罐头食品的防腐剂(用量百万分之一)至少需要商品乳链菌肽200吨以上,产值将达3—4亿元,同时将降低加热温度和时间,节约能源并改善罐头食品的质量。项目投入产出效益分析:按产值3—4亿元计,可获利3000—4000万元。
由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完成的天然食品防腐剂--乳链菌肽工业化生产的研究与开发项目通过专家鉴定。至此,乳链菌肽这个中国科学院“八五”、国家科技部“九五”重点科技攻关项目经10余年研究,终于从幕后走上前台。有关专家指出,乳链菌肽的问世,最重要的贡献是解决了短时间低温灭菌的难题并从根本上改善了食品的口味。
  乳链菌肽是世界上公认的无毒天然食品防腐剂。据该课题负责人中科院微生物所的还连栋研究员介绍说,乳链菌肽的研究于1989年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资助后,1991年-1995年列入中科院“八五”重点科研项目,其间完成了对乳链菌肽的基础研究,选育出了高产菌株,探索了发酵条件和提取工艺,并与浙江天台银象生物化工厂合作,进行放大试验。1996-2000年,该项目又被列入  国家科技部“九五”攻关计划。近期,中试产品经在蘑菇罐头、豆奶、消毒牛奶、果茶、果泥中应用试验,防腐效果明显,达到国外同类产品水平,各项指标均符合中国食品添加剂卫生标准。
  高温灭菌一直是食品,尤其是罐头食品传统的消毒方式,这种方式既破坏了食品的营养成分,改变了外观和风味,也消耗了大量能源,而乳链菌肽有望改变这种传统灭菌方式。这是因为,最耐热孢子--嗜热脂肪芽孢杆菌对乳链菌肽极其敏感,用2IU/ml的乳链菌肽就足以阻止其孢子发芽,这就使食品,尤其是罐头食品只经短时低温灭菌,又尽可能保持食品的原汁原味和延长货架期成为可能。由此可以预见,乳链菌肽在中国的推广和应用将产生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产品性能:*
市场前景及经济效益分析:*
成果权属:1
项目来源:1
转化方式:1, 2, 3, 5, 7
成果状态:9

成果单位详细信息:
天然食品防腐剂--乳链菌肽(Nisin)项目单位所在地区:北京
通讯地址:北京海淀中关村北一条13号
邮政编码:100080
项目负责人姓名:还连栋
职务职称:研究员
联系电话:010-62581447
项目联系人姓名:楼晓东
所在部门:科技处
电话:010-62553059
手机:--
传真:010-62560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