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名称:大豆全程化控技术试验研究
成果单位: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
检索用关键词:大豆全程化控技术试验研究
专利状况:3
专利申请号:-
应用行业:I
技术领域:2
技术产品用途介绍:本研究注重原始性技术创新,开发绿色环保、低残留的各种化控剂型,并进行全程化控探索,实施技术集成,显著提高大豆产量和品质。在国内同领域处于领先水平。该项目根据东北黑土区的大豆生产中的问题及市场需求,以提高大豆产量,减少农药、化肥等农业污染为目的,自主开发绿色、环保的化控剂型,并进行全程化控设计。显著降低了黑龙江省大豆生产苗期根部病害的发生,减少后期倒伏比例,有效改善群体冠层结构,优化群体内部微环境,并减轻早霜的危害。应用全程化控措施显著提高产量,平均亩产提高15.8%,防病率达66.7%,抗逆性明显提高,亩纯增经济效益45元。
产品性能:针对我国北方无霜期短,有效积温不足,三分之一左右的年份大豆生产受早霜危害,针对国内抗寒研究相对滞后的问题。
市场前景及经济效益分析:本研究开发的化控种衣剂及叶喷剂均属低残留、绿色安全的化控营养调节剂,该调节剂在土壤中降解速度快,对环境污染小,并且不影响下茬作物生长,与同类产品相比有着不可替代的优势。该技术有效的针对我国北方无霜期短,有效积温不足,三分之一左右的年份大豆生产受早霜危害等,针对国内抗寒研究相对滞后等原因,研制成功大豆抗寒剂。本发明可以抵抗第一次早、轻霜或减轻早、轻霜的危害程度,开拓了抗寒剂应用开发的新领域。随着人们对食品质量的认识及国家对生态环境的重视,环境友好的新型化控剂将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三、成果产业化、扩大规模的可行性应用我们自主研发的新型化控剂进行全程促控,显著提高产量及抗逆性,经济效益显著,亩纯增经济效益45元。便于工厂化生产,而且投资少,见效快,产品的使用方法简单,便于农民操作,利于推广应用,由于经济效益明显,具有良好的市场前景。而且几种化控剂型已申报国家发明专利,非常有利于未来寻求企业合作进行大规模的生产。
成果权属:9
项目来源:1
转化方式:-
成果状态:-

成果单位详细信息:
大豆全程化控技术试验研究项目单位所在地区:吉林
通讯地址:长春市高新区高新路3195号
邮政编码:130012
项目负责人姓名:--
职务职称:--
联系电话:--
项目联系人姓名:李秀军
所在部门:--
电话:0431-5542269
手机:--
传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