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名称:大规模培养紫草细胞及溶剂萃取法生产紫草宁
成果单位: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
检索用关键词:大规模培养紫草细胞及溶剂萃取法生产紫草宁
专利状况:3
专利申请号:-
应用行业:B, E
技术领域:2, 8
技术产品用途介绍:紫草是我国传统中草药,其中的有效成分为一系列萘醌类化合物,具有凉血、活血、解毒和透疹的作用。用于子宫颈炎、外阴炎、尿布性皮炎、中耳炎、烫伤、刀伤、湿疹、水疱及其他皮肤病。紫草辅助米非司酮可提高流产成功率。具有抗垂体促性腺技术的作用,可以用于经期综合征,可以预防麻疹,有消肿作用,避孕作用。其中紫草宁具有抗肿瘤及活性,对Hela细胞增殖有一定的抑制作用。减少自发性乳癌的发病率,对肝癌和Lewis肺癌有一定的放射增敏作用。紫草宁可以提取红色素,紫草油以及紫草可生产紫草SOD等紫草系列保健品。可以作为如化妆品口红、胭脂、粉饼、食品饮料、熏肉、医药胶囊、防晒制品及印染等着色剂和添加剂。
中科院过程工程所开发了ALICROF(Ari lift internal cross flow bioreactor)生物反应器,规模达到150立升的中试,紫草宁的含量达到15%细胞干重。为我国植物细胞大规模培养生产药用原料药以及紫草及衍生物的现代化生产,提供了可靠的数据。通过对紫草细胞培养物特性的研究。提出了溶剂萃取的新工艺,免除了细胞低温干燥以及磨碎等操作,缩短了操作程序,简化了工艺。
产品性能:大规模细胞培养生物反应器
市场前景及经济效益分析:以年产能力50公斤紫草宁为例,国际市场价(精品干粉)每公斤价格为5000-7000美元,预计每年新增利税25-35万美元。除此之外,紫草宁因其色泽鲜艳,附着力强被国际誉为红色素之王,可作为保健食品、保健饮品、保健化妆品的添加剂。
成果权属:1
项目来源:2
转化方式:5
成果状态:-

成果单位详细信息:
大规模培养紫草细胞及溶剂萃取法生产紫草宁项目单位所在地区:北京
通讯地址:北京海淀区中关村北二条1号
邮政编码:100080
项目负责人姓名:--
职务职称:--
联系电话:--
项目联系人姓名:段东平
所在部门:--
电话:010-62554257
手机:--
传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