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名称:麻类汽爆清洁脱胶技术
成果单位: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
检索用关键词:麻类汽爆清洁脱胶技术
专利状况:1
专利申请号:-
应用行业:C, E, G
技术领域:2, 3
技术产品用途介绍:麻类纤维,在我国有着悠久的栽培历史。麻类纤维的开发在国内外长期以来停留在化学脱胶方法上,造成环境污染,严重影响麻纺织业的发展。而微生物脱胶的研究自50年代以来国外就以进行,国内在70年代才开始有研究。虽然对麻料进行微生物脱胶已经有了较为长足的进步,但仍不能满足工业化生产的需要,存在着脱胶绿地,处理成本高和尚须补充化学处理,仍然污染环境。
本技术是提供一种新的、清洁的麻类脱胶方法,克服现有技术存在的化学脱胶污染的酶法成本高、脱胶率低的缺点。
该技术首先采用蒸汽爆碎家属,使麻类中的半纤维素和木质素部分降解,然后用微生物生产酶和酶解耦合的方法对气爆麻类进一步脱胶,最后用双氧水对麻类漂白,制备的精干马洁白松软,质量好。气爆处理首先是80%的半纤维素国胶降解,不仅为微生物发酵提供所需的营养,而且破坏了麻类的天然结构,有利于交织物的酶解脱除,以达到麻类脱胶的目的
产品性能:麻类请解脱胶
市场前景及经济效益分析:麻类香味,在我国有着悠久的栽培历史。麻类纤维开发在国内外长期以来停留在化学脱胶方法上,造成环境污染,严重影响麻纺织业的发展。该清洁俄
成果权属:1
项目来源:2
转化方式:3, 5
成果状态:-

成果单位详细信息:
麻类汽爆清洁脱胶技术项目单位所在地区:北京
通讯地址:北京海淀区中关村北二条1号
邮政编码:100080
项目负责人姓名:--
职务职称:--
联系电话:--
项目联系人姓名:段东平
所在部门:--
电话:010-62554257
手机:--
传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