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名称:直接水合制异丙醇技术
成果单位: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
检索用关键词:直接水合制异丙醇技术
专利状况:-
专利申请号:-
应用行业:B,G,K,
技术领域:-
技术产品用途介绍:异丙醇生产可采用间接水合法和直接水合法。间接水合法是采用浓硫酸为催化剂生产异丙醇,该法因存在二异丙醚和聚合物等副产物量大,致使产率降低,水合工序及废硫酸浓缩工序中使用大量的蒸汽导致能量消耗大,成本高,设备腐蚀以及废酸处理等问题均未得到彻底解决。直接水合法包括杂多酸法、磷酸法、固体酸法;国内仅锦州石化公司采用磷酸法生产异丙醇,但该法存在丙烯单程转化率低、单耗高等缺点。

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开发的新一代固体酸催化剂及工艺,具有丙烯单程转化率高,单耗低、原料适应性强、技术先进、无三废污染等特点。工艺条件为:反应温度130~150℃、反应压力8.0Mpa,丙烯单程转化率≥75mol%。产品异丙醇符合国标一级质量标准。
产品性能:作为一种有机化工原料和溶剂,有着非常广泛的用途。除用作合成甘油、丙酮外,还可用作涂料溶剂,润滑油脱蜡溶剂和汽油抗冻剂;异丙醇氨化可制得异丙胺和二异丙胺。
市场前景及经济效益分析:年产三万吨异丙醇装置总投入8300万元,其中设备固定资产投入7500万元,流动资金800万元,预计年产值16000万元,年利润4000万元。

目前生产方法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需求,国内每年消费量在10万吨左右。
成果权属:-
项目来源:9
转化方式:3, 8
成果状态:9

成果单位详细信息:
直接水合制异丙醇技术项目单位所在地区:
通讯地址:--
邮政编码:--
项目负责人姓名:--
职务职称:--
联系电话:--
项目联系人姓名:--
所在部门:--
电话:--
手机:--
传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