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名称:名贵珍稀野生中药材植物千层塔细胞大量培养和
成果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技实业总公司
检索用关键词:名贵珍稀野生中药材植物千层塔细胞大量培养和特效成分的研发
专利状况:3
专利申请号:-
应用行业:B
技术领域:2
技术产品用途介绍:本项目针对名贵珍稀中药材植物千层塔野生资源匮缺,市场需求急迫,和现有对其野生资源的保存和可持续开发利用,以及天然药用成分分离的关键技术的局限,根据我们十年来的相关工作基础,进一步运用生物技术,通过对其开展细胞大量培养,遗传转化和特效药用成分制备的关键技术的研发,旨健全优化的药物资源可持续开发利用体系,并为大规模生产天然药用化合物和开发应用奠定基础。 产品性能:我们对千层塔的研究已有多年,已建立了该植物的组织培养、原生质体培养、特效药用成分石杉碱的分离、纯化和性质检测等实验体系。
市场前景及经济效益分析:"项目的完成将建立起千层塔细胞大量培养高效表达体系,为细胞大规模发酵培养生产石杉碱甲及离体细胞药品、保健品,首次准备了理论指导和技术资料,既为名贵珍稀野生药物植物走向绿色工业化开发开辟一了条新途径,又保存了野生植物资源,保护生态环境,可持续利用,蕴藏着巨大的经济效益。
本项目建立并完成对珍稀名贵野生药用植物千层塔药用资源可持续利用的细胞大量培养的生物技术研发,以及它们对治疗老年痴呆症特效药用成分分离的关键技术的研发,是该领域中科技发展的需要,也是社会的急需,因此具有巨大的应用前景和市场的需求以及强大的竞争力。

" 成果权属:1
项目来源:5
转化方式:4, 8
成果状态:9

成果单位详细信息:
名贵珍稀野生中药材植物千层塔细胞大量培养和特效成分的研发项目单位所在地区:安徽
通讯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
邮政编码:230026
项目负责人姓名:顾月华
职务职称:--
联系电话:0551-3601446
项目联系人姓名:王昌东
所在部门:项目合作部
电话:0551-3601781-303
手机:--
传真:0551-3601778